本報訊(記者 師文靜) 瓊瑤訴於正等侵犯《梅花烙》著作權案12月5日在北京市三中院開庭,引起了網友的極大關註。從11日下午起,包括趙冬苓、餘飛、劉和平、束煥、史航、薛曉路等在內的編劇們發起聯署聲明,聲稱在道義上支持瓊瑤依法維權。截至12日下午記者發稿,參與編劇已經達到137位。
  11日下午“編劇幫”微博發出“就瓊瑤女士起訴於正一案內地編劇的聯署聲明”,稱“作為編劇,我們關註瓊瑤女士起訴編劇於正的侵權案,此時不分海峽這邊還是海峽那邊,我們都是中文寫作者,我們在道義上支持瓊瑤女士依法維權的主張,譴責一切抄襲、剽竊、非法改編別人作品的行為,呼籲保護原創,停止侵權,維護職業尊嚴。我們拭目以待法律做出公正的審判。”
  參與聯署聲明的編劇有《紅高粱》的編劇趙冬苓、《重案六組》的編劇餘飛、《媳婦的美好時代》的編劇王麗萍、《裸婚時代》的編劇溫蓉、《滿城盡帶黃金甲》的編劇吳楠、《北京遇上西雅圖》的編劇薛曉路、《北平無戰事》的編劇劉和平等。11日晚,瓊瑤在其官方微博回應稱,“我一直以為我在孤軍作戰,原來我並不孤獨。千言萬語,無法表達我現在的激動和感謝!”
  12日,包括《愛情呼叫轉移》的編劇劉儀偉、《分手大師》的編劇俞白眉、《走西口》的編劇廉越等在內的28位編劇也加入到聯署隊伍中。編劇們表示,不論結果如何,他們尊重法律的公正判決,並承諾從我做起,自律自愛,尊重知識產權,保護原創,珍惜寫作者的榮譽。編劇餘飛稱,“希望這一案例能為日後的影視劇創作划出一道標準線,讓區分借鑒與抄襲有可操作性。”
   相關背景
  今年4月初,編劇於正的《宮鎖連城》開播,4月15日,瓊瑤發表長篇微博,舉報於正的《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併列舉了大量網友指認《宮鎖連城》與《梅花烙》劇情和橋段相似的微博評論截圖,還附錄了《宮鎖連城》抄襲《梅花烙》原著故事主線、人物設定以及劇情細節等例證資料,呼籲觀眾不要看於正劇,並稱自己已被氣得病倒。5月27日,瓊瑤向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提交訴狀,起訴於正侵犯其著作權案,並索賠2000萬元。
  在12月5日的庭審中,瓊瑤本人沒有出庭,但其書面陳述稱,“《梅花烙》能利用的部分,於正全都抄了。”於正方面則稱,《宮鎖連城》劇本中運用的多個橋段屬公有素材獨立創作。雙方就《梅花烙》的著作權人等問題展開辯論,案件審理一整天,沒有當庭宣判。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百餘編劇聯署聲明挺瓊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