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絲綢之路,建設海洋強國
  如何樹立正確的海洋觀
  馬大正:回想20多年前,我們一些研究者,一說到中國的疆域,光記得960萬平方公里的陸地國土,而把3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洋國土給忘了,這是不應該發生的疏忽。我們對海洋國土的認識還需要不斷加深。強化國人的海洋國土意識,一是加強研究,這是每個研究者不可推卸的責任,我們要研究海疆的歷史和現狀,包括國外研究者對中國海疆問題的研究成果。預測未來,以自己的研究成果為國家海疆治理的決策提供依據;二是加強教育和宣傳,這裡說的教育包括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在學校應設置有關中國海洋和海疆的相關課程,要讓每一個中國人都瞭解海疆、關註海疆、熱愛海疆。
  李傑:中國現代的海洋觀必須在總結吸取國內外傳統海洋觀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結合新世紀、新特點面對海洋的開發、利用和對國家海洋權益的有效維護所產生的新認識、新觀念。增強國民海洋意識,不僅要加大海洋意識的宣傳力度,使海洋觀及海權的重要性深入人心,變成每個公民的自覺行動;同時要完善相關法律體系,進一步增強主權意識與歷史性權利的認知,並加大對海上糾紛、爭端的解決的研究與運用。
  建設海洋強國是一項國家級、戰略性的系統工程,涉及政治、經濟、外交、科技、安全、法律等諸多領域。在政治上,要制定國家海洋總體戰略及運用策略;在經濟上,要加速提升海洋經濟總體實力及占總體實力的比重;在安全上,要制定可信的海洋安全戰略;在軍事上,要建設一支強大的海上力量;在外交上,要建立起與海洋戰略相適應的維權方略、管控機制,有效地展示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海上絲綢之路怎麼建
  葛劍雄:《漢書》上記載了漢朝的海上航線,到過的國家包括今天的斯裡蘭卡、印度或南洋,但中國中原地區的經濟發達,以內陸為核心,自認為天下之中本國最繁榮,中國人對海洋的興趣沒能從漢朝開始發展,而是越來越減弱。為什麼呢?古代中國周邊都有義務來朝貢。所以儘管從唐朝到宋朝海上絲綢之路都繁榮,但是這個繁榮的動力不是來自中國人,而是來自外國人,主要是阿拉伯人。比如鄭和航海圖不是中國傳統的,而是阿拉伯人的。鄭和下西洋並沒有給中國帶來開放,也沒有帶來海上貿易的新時代。
  在中國的古文中,深山和海邊是兩個最最貧窮落後的代名詞。這跟西方人認為海洋會帶來文明、希望和財富截然不同。我們今天談海上絲綢之路,一定要記住這個歷史教訓。這樣我們才能確立新的開放觀念。建設海上絲綢之路,要突破歷史上的局限,而不是把歷史上的缺陷當作寶貴的傳統。
  於沛:海上絲綢之路不是單獨的商業通道,它和陸路絲綢之路聯繫在一起,是作為整個絲綢之路的一部分來考慮的。
  歐洲一些國家在制定文化政策時,提出來要將文化邊疆作為安全的基線代替地理上的邊疆。文化建設是非常重要的內容。不管在西方政治學還是我們實踐中,我們都可以認識到,一個人如果真正熱愛你的文化,他就不會是你的敵人。而在古代的絲綢之路上,我們的祖先在文化的傳播、交流、碰撞和交融等方面,為我們開闢了道路。在我們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國家戰略中,如何搞好它的文化建設應提上議事日程。
  南海共同開發怎樣推進
  吳世存:我們在南海面臨的挑戰有四個方面;第一,維權領域的挑戰。我們要維護南海領土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比如守住我們的島礁。第二個是法律挑戰。典型事件是去年1月22日,菲律賓將南海主權爭議提交聯合國海洋法法庭仲裁。現在某些其他聲索國也曾揚言要單方面提交仲裁。第三是規則領域的挑戰。規則主要是制訂南海行為準則,錶面上看是中國和東盟圍繞南海地區制訂一個新的更有法律約束力的規則,其實它是圍繞著未來南海的主導權之爭。第四是話語權的挑戰,現在在南海問題上話語權我們不占優勢,外媒涉及南海問題報道時基本是“中國南海威脅論”,“中國憑藉實力改變現狀”,等等。在學術研究領域,近來有美國學者妄稱,在西沙和南沙的主權歸屬上,越南比中國具有更強的歷史和法理依據。這是以前沒有過的事。這說明在學術研究領域我們也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李國強:“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有兩個目標,初級目標是通過擱置爭議,實施共同開發,使南海油氣資源能儘快造福於中國和沿海相關國家。它的高級目標在於通過這樣的合作形式,不斷累積互信,為最終徹底解決南海主權爭議問題創造條件,奠定基礎。30多年來,這一政策的實施效果不是特別明顯。觀察周邊國家的情況來看,我想有三個缺乏:一是與中國共同開發缺乏互信,特別是政治互信。二是缺乏實質性合作的意願。三是對於合作的共同開發區域缺乏共識。
  所以我主張,我們要加大自主開發的力度,要推進共同開發與自主開發並舉的戰略,從而扭轉在南海油氣資源開發當中被動的局面。同時我們不能忽視漁業資源和其他南海海洋資源的開發。此外,我們要充分考慮在爭議海域和非爭議海域這兩部分,更好地協調推進共同開發的步驟和路線圖,最大限度地維護我們的主權權益。▲(以上是10月31日由環球時報社和新浪網聯合主辦、在海南  (原標題:美學者妄稱越南比中國對南海有更強歷史法理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