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協成立59周年 敢為人先創多項全國第一
  昨日上午,廣東省紀念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暨廣東省政協成立59周年座談會在廣州召開。從搶嘜發言熱議民生大事到全國首部省級政治協商規程出台,再到台胞、農民工特聘委員,廣東省政協一直敢為人先,積極在政治協商、協商民主上進行探索。
  文/記者王鶴 通訊員賴南輝
  搶嘜7年 過百委員發言
  據瞭解,省政協採用大會即席發言的形式,當時在全國30多個省市包括全國政協大會的歷史上是首次嘗試,並取得成功。搶嘜7年以來,至少有上百人次的政協委員在即席發言中獲得發言機會。
  羅活活已經當了三屆省政協委員,可每次省兩會期間省政協大會即席發言時,羅活活依然最活躍。今年省兩會期間,年紀不小的她,一直雙手高舉寫著“老人”的紙張,就算是其他委員發言的時候,她也沒把手放下,還發動周圍的委員一起幫她站起來爭取機會。最終也許主持人被羅活活的執著打動,把第18個發言機會給了她。她發言的題目是“給老人一張凳子”。
  2007年2月3日下午3時,廣東省政協在省委禮堂舉行了有史以來第一次全會期間的大會即席發言。“禮堂座無虛席,委員們爭先恐後舉手發言,現場氣氛異常活躍”,這是媒體對當時即席發言盛況的描述。時任省政協副主席、大會主持人的柯小剛說:“這是一次帶有試驗性的大會發言。”
  在羅活活的記憶中,2008年的提案“還公園於公眾”得到的效果最為理想,如今廣州的公園已經免費開放。羅活活說,這些年她提出的十來個提案,都得到有關部門的針對性回應,引起重視的,有關部門會組織人員與她進行面談。說到政府對提案的態度,羅活活認為,有些提案實行難度高,一年不行,兩年總是會做些什麼的,再不行,也多少會儘力改善,“我覺得這個要說句公道話,有關部門不會把一些有建設性、代表性的提案丟在一邊的,除非是不予以‘立案’的提案,或者是國家層面的提案。政府對提案的態度還是很積極的”。
  大部分搶嘜發言都形成了提案
  2007年,第一個發言的委員是時任省政協委員王則楚。他說:“我們必須建立一個讓群眾參與制定公共政策的機制。政協應該協商這些公共政策是怎麼出台,怎麼執行的。要建立公共政策在人民政協中協商的制度,今後公共政策的立法和公共財政的安排等方面要依照政協章程提前向政協通報,要多征求各界意見,要由媒體公開報道。”他的發言最後形成了一件提案。
  在7年的搶嘜過程中,大多數委員都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發言,發言最後都會整理成提案提交給大會。如去年秦鑒委員的“可將寒食節定為節食日” 發言,就形成了提案。
  在今年省政協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上,省長朱小丹曾對省政協委員的發言建議分了三類:第一類是馬上要做的事情;第二類是政府加大研究,儘快出台方案;還有一類是很大的事情,不是廣東自己完全可以承擔起來的事情,要爭取國家的支持。記者觀察發現,在省政協大會搶嘜的委員發言類型也基本符合以上三個類別。
  出台全國首部省級政治協商規程
  2010年6月,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會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政治協商規程(試行)》稿。
  事關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省政府投資的重大建設項目決策等內容都將進行政治協商。
  除了大會即席發言是全國首創,廣東省政協還有多個全國第一。
  2010年6月,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會審議並原則通過了《中共廣東省委政治協商規程(試行)》稿。《規程》明確把政治協商納入決策程序,並把是否重視政治協商納入政績考核。事關民生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省政府投資的重大建設項目決策等內容都將進行政治協商。
  據瞭解,《規程》是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親自點題,由省政協按照省委要求代為起草的。為慎重起見,《規程》先在廣州市先行先試,待條件成熟後,再向全省推開。
  2009年9月,廣州市正式出台《中共廣州市委政治協商規程》,在全國政協系統引起良好反響,受到社會各界、境內外媒體的好評。時任廣州市政協主席朱振中表示,政協在參政議政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被政府部門充分採納,政協說話不再是“說了也白說”,而是“說了不白說”。
  在總結廣州試行經驗的基礎上,省政協對《規程》進行修改,於2009年11月上報省委。
  《規程》起草修改過程歷時近兩年,數易其稿。省政協一位領導說,是一個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的成果,是一個經過試點檢驗、有深厚民意基礎的文件。
  台胞、外來工首次成為特聘委員
  2009年,10位臺灣同胞和10位海外僑胞成為特聘委員。他們有提出建議和發表意見的權利,大會召開期間,他們將與其他委員一起履行參政議政職能。
  2013年,3名外來務工人員首次受邀成為了省政協特聘委員,他們可以參加省政協的一切會議、視察等,但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也沒有提案權。
  2009年2月的省政協十屆二次會議開幕式上,來自寶島臺灣和海外的20位“特聘委員”成為全場關註的焦點。省政協副秘書長杜重年向記者介紹說,這是廣東省政協首次邀請10位臺灣同胞和10位海外僑胞作為政協特聘委員。他介紹說,這些特聘委員均是長期在粵投資、熟悉廣東情況、有參政議政意願且願意參加政協活動的台胞和僑胞。他說,20位特聘委員有提出建議和發表意見的權利,大會召開期間,他們將與其他委員一起履行參政議政職能。
  省政協秘書長楊懂說:“我們現在邀請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參與政協的工作,開闢了廣東科學發展建言獻策的新渠道,同時也讓他們能夠瞭解和宣傳中國特色的民主制度。”
  特聘委員、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程豐原說,10位台胞特聘委員此前就如何開好政協會議進行了充分的交流,準備在大會上提出一些與台商發展相關的建議。 “有的特聘委員希望通過這次大會,建議政府調降部分種類稅費、減輕企業成本。”
  4年之後,2013年的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開幕,3名外來務工人員首次受邀請成為了省政協特聘委員。他們都是企業一線工作人員、社區管理者等,在自己本職工作崗位取得突出成績,多次獲得榮譽稱號,對社會做出積極貢獻,在外來務工人員中有代表性。杜重年解釋,他們可以參加省政協的一切會議、視察等,但沒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也沒有提案權,“但是他們的意見也可以通過建議的形式提交給省政協,言路是暢通的。”  (原標題:“搶嘜發言”全國首創 “即席提案”大多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