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對於火星任務的成功,印度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南亞研究中心教授墨普德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是值得印度人民驕傲的大事,不過對他來講,他更關註24日印度的另一條新聞——新德里動物園老虎咬人至死,“這說明印度還有太多問題有待解決”。
  雖然這種觀點也有一定市場,但在更多分析看來,推動社會發展與進行太空探索並不矛盾。英國廣播公司24日稱,印度經濟學家德勒茲表示,探測火星“似乎是印度精英妄想尋求超級大國地位的一部分”。對此,一名印度高官駁斥說:“從上世紀60年代起,我們就聽到這些論調,即印度是一個窮國,不需要或負擔不起太空項目。如果我們不敢有遠大夢想,我們就只能當劈柴挑水的苦工!如今的印度太大,不能只是生活在高科技的邊緣。”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除了印度“曼加里安”號,目前美國有三顆環繞火星軌道飛行的探測器,另外還有兩輛火星車在火星錶面漫游,歐洲有一顆火星探測器。《印度教徒報》稱,美國MAVEN探測器重2454公斤,科研設備重65公斤。而“曼加里安”號要輕得多,科研載重僅15公斤。印度還必須進一步提高科技實力。
  “‘曼加里安’的火星軌道: 印度的一大步,人類的一小步”, 印度國防研究與分析研究所研究員艾傑·拉勒24日以此為題在《華爾街日報》網站撰文說,這次成功將為印度提供強大動力,但為實現世界太空強國的地位,印度還必須做更多。通過擴大深層空間計劃,可以給國家發展帶來科技、商業等方面的戰略利益。21世紀屬於那些既有硬實力也有軟實力的國家。
  【環球時報駐印度、美國、  (原標題:印高官評探火:若無遠大理想 只能當劈柴挑水苦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