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記者陳永峰) 本報27日刊發的銀川市邀市民參與推薦優秀歷史建築的消息引起讀者興趣,熱心市民積極推薦。記者從銀川市規劃編製研究中心瞭解到,此次梳理出的27處歷史建築中,最早年代的可追溯到清代,並且首次將民居納入其中。
   熟知寧夏曆史文化的漠野先生一次推薦了5處歷史建築。他告訴記者,中山公園的工字坊是蔣介石巡視寧夏的住處;解放西街街心公園附近的舊府是民國寧夏省政府所在地,眾多愛國人士及黨政軍要員曾在此工作,土地改革等紅色文件、號令從此發出;軍馬場大禮堂原系解放軍總後勤部,一大批軍政要員在此勞動工作過;西夏區的將軍樓有著動人的傳說故事;金鳳區有寧夏第一個發電廠舊址。“這些都是特殊年代的特殊記憶,對銀川的歷史文化有著重要的印證作用,希望能好好保護下來。”漠野說。
   銀川市規劃編製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銀川市公佈的第一批歷史建築保護名錄中,有5處已升級為文物保護單位,其中就包括將軍樓、民國寧夏省政府舊址。此次梳理出的名單中也包括寧夏第一個發電廠舊址,就是原銀川電廠廠房,現位於金鳳區上海西路以南、通達街以東。
   另外,記者獲悉,已梳理出的27處建築中,位於興慶區世紀小區沙灘清真寺院內的沙灘墓地及拱北,建築年代為清代,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也是回族形成發展的重要見證;位於珠市巷北側的珠市巷民居建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是磚木結構房屋,現因年久失修,瓦面破損,屋頂滲漏。對於市民推薦的歷史建築以及已梳理出的建築,編製部門將邀請專家進行最後論證,確定出最終的銀川市優秀歷史建築名單。  (原標題:27處建築中有清代建築 民居首次納入保護名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