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 白冰)又到節後求職高峰,北京哪類人才“最搶手”?
  市人社局上午發佈的“2014年上半年人力資源市場供求狀況”顯示,本市企業用工需求將持續較高增長態勢,企業凈增崗位需求總量達55.6萬個,製造業崗位需求居首,達11.8萬個。
  從人員供需狀況看,軟件及IT產品研發人員、工程設計人員等專業技術人員缺口達11.3萬人。
  供應製造業需要11.8萬人
  今年上半年,企業預期崗位環比凈增6.7%,略高於歷史平均水平,企業凈增崗位達到55.6萬個,各行業用人需求呈現增長態勢。
  其中,第三產業用工需求達40.58萬人,占總需求的73%,同比增加8.4個百分點。
  從行業分佈看,用人需求均呈增長趨勢。從凈增崗位數量看,製造業居首位,用人需求約11.84萬人,占凈增崗位的21.3%,重點是技能型人才;其次是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用人需求約10.73萬人。
  需求三類崗位不到需求一半
  從勞動者就業狀況調查的供需匹配看,人力資源市場供需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其中,軟件及IT產品研發人員、工程設計人員等專業技術人員缺口最大,為11.3萬人;其次為服務人員和生產工人,缺口分別為9.3萬人和8.9萬人;行政管理人員供需基本平衡。
  根據單位用人需求調查數據,今年上半年本市專業技術人員需求占比最高,達28.5%。
  對專業技術人員的需求主要分佈在製造業、計算機服務和軟件業等。
  上半年勞動就業供需對比(單位:萬人)
  人力資源類別 需求 供給 缺口
  專業技術人員 15.8 4.5 11.3
  服務人員 15.6 6.3 9.3
  生產工人 13.8 4.9 8.9
  行政管理人員 4.8 4.9 ——
  薪酬企業工資增千元
  市職介中心主任宋曄介紹,今年上半年,企業給出的預期承諾月薪約為4500多元,今年上半年比去年上半年平均增加1000元左右。
  其中,企業對專業技術人員的承諾預期月薪增加30%,約5900多元;對生產工人預期承諾月薪增加15%,為3000元出頭;對服務人員預期承諾月薪為2300元至2400元,與去年基本持平。
  問題月薪四千難招人
  春節過後,“用工荒”又成熱點。東方匯佳集團總裁趙澤儉曾在春季首場大型招聘會上介紹,該集團春節後為京城一家大型汽車生產企業赴河北、山東招聘300餘名工人,月薪4000元左右,並提供免費住宿和伙食補貼,然而,應聘者寥寥。據他分析,月薪四五千元對北京周邊地區的勞動力吸引力不大。這些勞動力在家鄉也能掙到同水平的薪酬,還不用負擔高房租、快節奏等大城市壓力,他們自然不會選擇北京。企業難免遭遇“用工荒”。
  (原標題:本市專業技術人員缺11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