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繼剛 劉小飛
  廣東省深圳市光明新區高級中學是一所年輕有為的學校,創辦於2007年信用卡代償9月。學校占地面積15.2萬平方米,建築總面積13.68萬平方米,綠化面積近8萬平方米,是深圳市公辦學校中面積最大的學校之一。
  依法治校一直是該校發展壯大的重要法寶。在辦學過程中學校堅持“秉大家風範 育成功之人”辦學理念,嚴格遵循台北港式飲茶“以人為本,依法治校”的原則,借助依法治校助力辦學水平大提升。
  搭建好學校領導班子,造就一支高素質的教育管理和教師隊伍。學校所有管理崗位做到“因事設崗,因崗定責”,高效精簡。所有管理人員除了具備學歷、職稱任職資格,熟悉高中教育規律和教學業務之外,還要求熟悉相關教育法律法規,全面掌握相關法律知識並能夠應用於管理和教學之中。其中校長畢國軍博士,有著深厚的教育理論底蘊,豐富的行政經驗,工作中嚴謹細緻,又能大膽創新。他多次被評為市區先進教育工作者。學校領導班子在畢國軍校長帶領下,團結協作、敢於負責,工作中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實施以人為本的工作思路,做到科學決策、民主管關鍵字行銷理,依法治校,在師生中享有崇高的威信。
  將依法治校落到實處。嚴格執行教育法律法規、方針政策,行使法律權利,履行法定義務,常年聘請法律顧問,聘請法制副校長,實行警校共建,經常性聘請法律專家來校開辦講座,提高全校師生的法律意識。落實校長負責制,每周召開校長辦公會和行政擴大會,堅持集體議事、民主決策,健全學校各項規章制度,重大決定經教代會討論通過,依法依規辦事。實行校務公開,建立公告欄和網上公示系統,涉及收費、人事、工程招標等重大事項均向學校師生、家長、社會公開,教代會職能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和社區能有效參與學校重大決策並監督學校工作。學校設財務主任,嚴格執行財務制度,按物價局審批的項目設計裝潢和標準收費,收費明細向社會公開,自覺接受監督。引進卓越績效管理模式,向管理要質量。不斷優化管理,增強服務意識,將先進性建設、效能建設、師德師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依法治校,逐步實現了以制度管事管人,把管理育人和服務育人落到實處,形成高效的工作運行機制,促進了學校良好學風和校風的形成和教育教學質量的大幅提升。
  辦學六年,學校連續四年獲得深圳市高考超越獎,先後被評為“全國語文特色示範校”,廣東省語言文字規範性示範學校,廣東省綠色學校,廣東省一級學校,廣東省普通高中教學水平優秀學校,廣東省德育示範學校,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網站優化高中,走出了一條跨越式發展之路。
  (孟繼剛 劉小飛)  (原標題:依法治校助力辦學水平大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wtzyoeszbe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